能让所有人都感到舒适的谈话是怎么构成的

谈话的目的不是分高下和对错,不是谁懂得多谁懂得少,而是通过共鸣和共识感受到浑然一体不分你我的快意,也就是爱的感受。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大概可以分解为共鸣和共识两个通道。


共识是在自身之外寻找一个共同认可的参照物,如一米是多长,一斤是多重,一个专门的词汇我们是否有一样的理解。


共鸣则是情绪的共振,这种共振不是通过语言,而是通过语气语调和肢体传递的,共鸣甚至不需要语言,像动物一样叫唤,都可以引发共鸣。如狼王一声狼嚎,然后群狼一起嚎叫,就是非常纯粹的情绪共鸣。


美好的沟通会带来爱的感觉,距离拉近的感觉。而不通畅的沟通则会带来疏离感。


有时出现的不通畅,也许是来自于共鸣和共识有时候同时杂糅在我们的语言当中,身处其中的我们难以分辨。现代社会经常出现的情况是,说话的人想要拉近距离,感受爱,却误以为只要尽快达成共识即可。其结果是无法共鸣所产生的斥力让人浑身不舒服。


人与人之在沟通中感受到爱的基础是共鸣而不是共识,因为身外的参照物随时都可以换一个,而我们自身的情绪却是不可置换的。


放下成见,不论对错,单纯的感受说话人的情绪,也许可以打开新世界的大门。

评论
热度(4)